预防飞行员航空性鼻窦气压损伤

2008-05-22 00:00:00 来源:

  航卫保障工作中应将预防建立在重视对可能引起窦口阻塞的各种鼻腔和鼻窦疾患的早期发现和矫治的基础上,重点放在对日常医疗保健和年度疗养医疗保健上。建议:
  ①飞行员年度体检鉴定时,将鼻耳气压功能检查列为常规项目,鼻科学检查用血管收缩剂收缩鼻粘膜,对有可能影响鼻耳气压功能的因素仔细进行排查,对有病史者行副鼻窦摄片及低压舱检查助诊。
  ②疗养期间充分利用和发掘疗养因子进行鼻疾康复治疗。治疗中突出治疗手段和因子的综合应用及效果,侧重中西医结合,快捷、准确、效果很好地消除鼻腔鼻窦炎性改变,改善恢复鼻腔、鼻窦的通气引流功能。
  ③对鼻息肉、鼻窦囊肿、高位鼻中隔偏曲等阻塞性鼻疾,不可拖延观望,应尽早手术治疗。本组有4例保守治疗结果不理想,较终手术治好后保证了飞行质量。
  ④针对新的训练形势开展航空卫生防预知识服务,有效地进行航空气压损伤预防训练。如根据海上飞行课目增多,训练难度和强度增大的特点,进行航空防护方法辅导和训练,提高飞行员自我调节的认知与能力。
  ⑤对航卫保障仍需进一步深入,日常医学监督,根据飞行员发病特点,健全健康维护措施,加强及时防治,降低发病率,提高健康出勤率。
  ⑥坚持落实飞行前体检,严格“ 一问三查”,严禁感冒或感冒未愈飞行,限制带隐患飞行,对鼻腔、鼻窦急生炎症,鼻窦气压损伤表现者,必须首先彻底治疗,待症状完全消失鼻功能恢复,方能放飞。避免“创伤积累”,鼻窦气压功能的日趋减退。
  ⑦今后在招飞体检中对鼻中隔偏曲应仔细论证,从标准上把握综合评定的尺度,慎重取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